心理健康
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心理健康 阳光行动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发16号文件及省市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普及和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协调发展,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5月份,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培养健康心理  建设和谐校园” 为主题的第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校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社科部、校医院、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投入到活动月的各项主题活动中。

一、心理委员培训

     5月11日中午,邀请了社科部于娜老师为全校一年级各班级心理委员50余人做了主题为“呵护心情 关注健康”的培训,拉开了我校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序幕。于娜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教给大家采用教育类心理工作载体和辅导类心理工作载体的工作方式,并提出了工作的要求。结合心理委员的工作特点,讲解了一般心理问题的特点,分析了正常与异常的心理现象,介绍了抑郁症的特点,教给大家开展心理委员工作的技能和策略。生动的故事和案例,形象的语言,活泼的授课方式,使现场气氛非常活跃。经过培训,各位心理委员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了解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在有序又欢快的氛围中,大家学到了很多心理学的知识。

二、心理健康专题系列讲座

    针对全校学生开展主题教育。各学院聘请专业人士或辅导员、班导师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5场。讲座内容包括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  就业心理指导与调试、 如何认识自我、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收到良好效果。

三、心理影片、图片展播

     5月14日和19日晚,学生工作部在电教中心为全校学生安排了《心灵捕手》和《以怒攻怒》两场心理影片展播,近400名学生观看了影片,并参加了影评和留言活动。同学们从不同视角思考影片,反省自己,对自己的成长有了新的审视,并从影片中学到不少心理方面的知识与调节心理状况的方法。为营造氛围和加强宣传,学生工作部制作了宣传条幅,在主楼前通过宣传栏进行心理图片展,向全校学生宣传相关心理知识和心理现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四、“心灵之旅”征文比赛

     学生工作部以“珍爱生命,热爱人生”为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心灵之旅”征文比赛,收到同学们关于生活、青春、幸福、挫折、坚强、感恩、梦想等内容的各类征文156篇。反应出同学们热爱生活,把握自我,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向上的追求。

 五、发放心理健康倡议书、经典励志名言小书签

     5月25日中午在学校食堂门前向同学们发放了“气质类型测试题”、“心理年龄量表”、“‘5.25’心理关爱测试题”等心理测试题以及“‘5.25’健康从‘心’开始倡议书”、经典名言小书签等4500余份,帮助学生了解自我,了解心理,获得心理健康的小方法。鼓励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向着目标努力。

 六、“5.25”主题签名活动及现场咨询

     5月25日中午,我校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大型签名活动和现场咨询活动在食堂门前隆重举行,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校党委王本奇副书记和毕开顺副校长也从百忙中赶来,亲自为学生咨询。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参加,场面非常热烈。有近千名学生签名表示:培养积极心态,乐观面对生活,健康生活,快乐成长。近10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学生作了测试题并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咨询。咨询老师耐心倾听学生心声,帮助学生解答心理困惑、放松心情,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咨询效果。

七、各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根据学校指导思想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团队素质拓展、阳光班级评选、心理短片播放、心理测试、心理短剧表演、心理行为训练和心理健康游戏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和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阳光学习、生活每一天。同时培训队伍,学生工作干部通过开展谈心、一帮一、与家长沟通等有效形式,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开展疏导教育、管理监控等工作,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活动月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多彩的活动形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对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氛围、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健全学生人格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最后更新 (2013-02-22 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