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心理健康 阳光行动 正文

新生心理测试工作顺利完成

   

新生心理测试工作顺利完成

      为了科学全面的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2013级学生心理档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13年10月13日——2013年10月21日月对全校2013级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试。本次测试中本科生采用《大学生人格问卷》量表,研究生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大学生人格问卷》是为早发现、早治疗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而使用的大学生人格健康调查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是当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精神症状自评量表,从十个方面来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程度;测试结果显示,我校新生总体心理健康状况良好,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事情不反复确认就不放心、思想不集中、缺乏自信心、对未来的担忧等现象。
 

      新生心理测试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增强新生心理健康意识的教育活动。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体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在预防,防重于治的原则,有助于全面、客观地分析、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测试由心理咨询中心负责实施,在各学院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完成。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对2013级新生建立了心理档案,筛选了校、院、班三级预警名单,并在学生处的组织下召开了新生心理测评结果反馈会议。学生处张婉莹处长、赵宏格老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以及心理咨询中心王萍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心理咨询中心王萍就2013级本科生、研究生心理测试做了工作汇报,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主要通过个体咨询的方式,对校级预警的学生进行危机干预。

      张婉莹处长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学院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注学生心理、性格的培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