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制度建设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推进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辽委高[2010]10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此实施办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担任组长,加强对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共同组织实施相关工作。

二、树立学习理念。牢固树立辅导员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创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不断深化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辅导员工作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教育和管理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三、明确学习目标。一是把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愿望与实现个人价值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自觉主动地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经常性、创造性的学习和研究,实现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三是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四是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和职业化方向发展。

四、建立学习制度。学校确定周一为辅导员集中“学习日”,由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辅导员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个人学习计划,强化日常学习,确保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学习过程中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把握精髓和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五、把握学习内容。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学期由学生工作部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指导、组织辅导员以专题报告、座谈讨论等形式,对相关理论进行学习,要求辅导员定期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二是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对新任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对在职辅导员定期开展职业素养专题业务培训,依托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培训做好专职辅导员业务培训;三是开展辅导员案例交流工作坊,围绕辅导员谈心、进公寓、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学风建设与学习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培训、大学生班集体建设等辅导员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促进经验共享;四是促进科研能力提升,邀请校内外专家为辅导员开设有关论文写作和科研立项申请方面的讲座,设立沈阳药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鼓励辅导员申报国家省市等各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深入开展学生教育管理体系研究;四是鼓励学历学位进修,对工作两年以上的专职辅导员,鼓励其继续深造,利用业余时间攻读学位,获取各种资格证书等。五是开展学习考察交流,组织辅导员参加社会实践考察学习、外出培训和参加研讨会,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六是鼓励职业资格进修,推动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等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职业资格考试。七是鼓励辅导员开设博客,撰写博文,参加主题征文、论文征集活动、技能比赛等,为辅导员扩展视野、展示才能、提高水平创设舞台。八是组织辅导员参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营造辅导员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委员会

                                                                                                201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