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制度建设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及实施办法(修订)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科学总结我校辅导员工作总体状况的基础上,校党委办公室于2004年4月转发了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制订的《沈阳药科大学学生政治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及实施办法(试行)》(沈药大党办发〔2004〕2号),正式实施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制度。考核制度实施以来,全校各有关部门协调一致,共同努力,认真落实,辅导员队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规程(试行)》,科学考核辅导员工作质量,使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具体,工作管理更加规范、科学,促进辅导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在认真总结考核制度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基层意见,特修订《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及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考核范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专科专职辅导员。

二、考核内容和原则:辅导员工作考核包括德、能、勤、绩、廉等方面,重点考核对大学生进行政治指导、思想教育、行为引导、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大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评价情况。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客观,考核结果与被考核对象见面。

三、考核形式与办法

      对辅导员工作的考核采取月份考核、学期考核和学年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考核工作在校学生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各学院组织,考核结果要送学校组织人事部、校学生工作部备案,并存入本人工作业绩档案。

(一)月份考核:填报《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月报表》。

(二)学期考核:在月份考核的基础上,填报《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学期工作纪实统计表》,并据此填报《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测评表》(计算测评分);同时开展辅导员工作评议,填报《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评议表》(分学生评议、自我评议、学院评议和校学生工作部评议四种,计算评议分)。汇总统计测评分和评议分,计算学期考核成绩。

(三)学年考核:参考学期考核成绩,计算学年考核结果。

四、考核细则

(一)测评分G1(辅导员工作量完成情况及工作业绩)

      填写《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测评表》,本测评表标准分(即基本工作量)之和为70分,超额工作量和工作业绩按加分计算,由学院副书记主持测评、填写。

(二)评议分G2(各方面对辅导员工作的评议)

      包括学生评议Ga、辅导员自我评议Gb、学院评议Gc和校学生工作部评议Gd,各项评议满分为100分,按相应比重进行综合计算,得出评议分。

1、学生评议Ga(比重50%)

      填写《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学生评议表》。由学院副书记组织学生填写,校学生工作部统计分数,将结果反馈到学院。

2、辅导员自我评议 Gb(比重5%)

      填写《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自我评议表》。由学院副书记主持,辅导员本人填写。

3、学院评议 Gc(比重30%)

      填写《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学院评议表》。由学院副书记主持,各学院组织评议小组填写。

4.校学生工作部评议Gd(比重15%)

      由校学生工作部填写《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学生工作部评议表》,将结果反馈到学院。

(三)分数统计办法

1.学期考核

      学期考核总分  G=G1+G2(G2=Ga*50%+Gb*5%+Gc*30%+Gd*15%)

2.学年考核

      学年考核总分  T=G+G(G、G分别为上、下学期考核成绩)

五、考核标准

      量化考核的测评分和评议分,根据分数评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级。即:

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称职,70—79分为基本称职,不满70 分为不称职。

      学期考核结果为测评分与评议分之和。测评分和评议分均为优秀的可评为考核优秀,测评分和评议分有一项为不称职的将视为考核不称职。测评分和评议分任意一项为优秀、另一项为称职的,可评为称职;测评分和评议分任意一项为称职、另一项为基本称职的,可评为基本称职;测评分和评议分任意一项为优秀、另一项为基本称职的,可评为称职。

      学年考核结果为上、下学期考核结果之和,评定办法与学期考核评定办法相同。

      辅导员工作的量化考核结果,将作为校党政干部提职晋级、评优奖励、进修学习的重要依据,考核不称职的辅导员将不享有任何评优资格。

 

                                                                                 沈阳药科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

                                               二〇〇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最后更新 (2013-01-15  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