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职业发展 正文

   

学生处开展新任辅导员入职培训

      为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业务能力,更好地实现以育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目标,11月29日上午,学生处张婉莹处长在第一会议室为全体新任辅导员做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专题培训。张婉莹处长以多年学生工作的经验分别从职业道德底线和工作严密性、超前性、创新性两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讲解。指出新辅导员应该以职业道德为操守,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坚持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和引导为首要的工作目标;树立职业敬畏感,增强团队感和责任使命感的工作理念;以清正之心,关爱之情守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为标尺的工作原则;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职业精神为指向标,实现辅导员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同时要求新辅导员以加强信息掌握的准确性为前提、以规章制度执行的严谨性为准则、以关键性工作操作的严密性为核心来开展工作,提升辅导员工作超前性的意识观念,在对学生思想教育、心理疏导、行为管理、学风建设方面抢占先机,把握时效性,并善于在工作中创新教育理念,以独具匠心的工作方式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药学人才。两个小时的专题培训取得了预期的结果,张婉莹处长以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方式为全体新任辅导员诠释了一位优秀学生工作者的宝贵经验,为全体新任辅导员提高认识,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指明了方向。

      12月5日下午,学生处张婉莹处长在第一会议室为全体新任辅导员做了专题培训第二讲。在2个小时的培训中,张处长从她宝贵的学生工作经验中提炼出辅导员工作中几项关键性内容以及辅导员在工作中需要克服的几个不良行为和思想意识。

      张处长指出在辅导员工作中,维稳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前提及基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敏感性,了解信息要及时,处理突发事情也要及时,现场处理问题更要及时;同时,在工作中要突出主线,明确目标,系统完整地制定工作计划;其次,要建立好沟通渠道,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来增强辅导员同学生、家长、相关领导的联系和协作;最后,辅导员老师要做好个人职业学习提升规划,通过有目的性,有计划性的学习来提升辅导员的自身素质。行为懒散、心浮气躁和安于现状可能是辅导员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缺乏个人事业规划和对于未来的思考,不安心基层工作,经常抱怨得失也使得辅导员工作的流动性较大。张处长的谆谆教导和耐心指导为各位辅导员敲响了警钟,凡事不可超之过急,要踏实肯干,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和神圣的,是以爱心、责任心、平常心,在这个平凡的岗位做出无愧于心的努力。张处长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精彩总结为本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专题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最后更新 (2013-02-22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