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职业发展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暨优秀辅导员颁奖仪式

12月27日上午8:30,沈阳药科大学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暨2011—2012学年优秀辅导员颁奖仪式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学生处和各学院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活动。

 

优秀辅导员颁奖仪式由学生处张婉莹处长主持,对2011—2012学年考核评选优秀的王健等7名优秀辅导员老师进行了表彰,张处长和各学院副书记为获奖老师颁奖。

颁奖仪式后,进行了我校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期辅导员沙龙主题为特殊群体学生的转化,由学生处主办,药学院承办,沙龙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芝老师主持。

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是根据《沈阳药科大学辅导员沙龙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首场由学院承办的沙龙,来自6个学院的7名辅导员老师以“特殊群体学生转化”为主题,采用多媒体PPT讲演形式,以自己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同大家一起分享了开展特殊群体学生转化工作的经历、效果和经验。史琳琳老师就如何针对贫困生特有的自卑、心理负担重的特点,以耐心倾听、真诚表达、注意语言措辞、长期开导的工作技巧和解决方法,达到关注贫困生心理、帮助贫困生减轻心理负担、自立自强、积极乐观面对学习和生活这一效果,给大家提供了有效的工作思路。孙淑军老师以孙子兵法在特殊群体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应用为题,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工作的前提,诠释了通过各种渠道全面深入了解学生的重要性;以“兵贵速,不贵久”是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工作的思路权衡,讲解了密切即时关注和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的紧要性;以“善用奇正”是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工作的思维创新,例证了注意工作技巧解决情感困扰学生和学困生问题的实效性;让人耳目一新。侯巍老师则以深入课堂和寝室、注重谈心中的提问技巧和情感交流、利用多种沟通方式、携手家庭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找到特殊群体学生真正的挫败原因,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多种方法引导、发挥集体爱心作用,转化特殊群体学生的经验。其他几位老师也就专业思想不稳定造成的学困、家庭原因造成的心理困扰甚至抑郁、感情问题造成的情绪困扰和自暴自弃、个性意志品质造成的学困等问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如何做好这些特殊群体学生转化工作的收获和启示。成功的典型案例带给大家喜悦之情,未取得良好效果的案例所反映出的问题也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深深思考。

最后,学生处处长张婉莹老师对沙龙做了精彩的点评性总结讲话,首先对承办单位在本期沙龙的选题策划、交流材料的审核组织、会场安排和服务工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7位老师理论结合实践、内容生动、引发思考、令人感动的交流给予了好评,特别指出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工作是学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本期沙龙交流达到了典型案例介绍和分析、交流经验、启迪思维、引发思考、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预期效果。同时还就沙龙选题、交流形式、交流内容、交流技巧、PPT制作等方面给大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沈阳药科大学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承载着满满的收获成果和对下一期的期待落下帷幕。

最后更新 (2013-03-01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