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职业发展 正文

   

学生处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二届辽宁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5月8日上午,沈阳药科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学生处处长张婉莹、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全体本专科辅导员参加了比赛。比赛由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赵宏格老师主持。

      本次大赛由学生处主办,全校在岗本、专科专职辅导员全部参加比赛,共设置“基础知识”、“情景案例”、“博文写作”、“学生辨识”和“主题演讲”五项内容。“基础知识”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内容涵盖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时事政治、文化素质、辅导员工作实务等方面。主要考核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应具备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情景案例”试题以文字描述的方式呈现,辅导员每人现场抽取1题,在规定的时间内答题,回答问题时首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然后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主要考核辅导员综合运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博文写作”属于今年新增考试科目。采用笔试方式进行,现场统一命题,在30分钟时间内撰写博文,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文字水平。“学生辨识”采用机考方式。随机抽取3名同学,辅导员看照片填写学生信息,包含学生的姓名、民族、政治面貌、家庭所在地(省市或县)、寝室等。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 。“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所有辅导员前一天抽取题目,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

      全体辅导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认真准备,积极参与。5月6日,全校6个学院的28名本专科辅导员参加了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笔试考试。5月8日,24名辅导员参加了现场环节的比赛。对学生的基本信息,辅导员回答得熟练正确。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辅导员回答得有思考有总结有提炼。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制药工程学院张达盼老师荣获一等奖,药学院王淑红等4名老师荣获二等奖,制药工程学院唐丹等8名老师荣获三等奖,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冯梅梅等11名老师荣获优秀奖,工商管理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学生处处长张婉莹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为获奖个人及集体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学生处张婉莹处长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对辅导员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和感谢。同时她希望全体辅导员把比赛作为促进工作的平台,反思自己在基本技能、理论知识、业务素质等方面的不足,通过比赛寻找成功和失败的教训,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积累和提升。希望大家把比赛作为一个新的开始,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我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根据比赛成绩,学校推选10名辅导员上报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准备参加第二届辽宁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最后更新 (2013-05-24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