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工作心语 正文

辅导员优秀博文精选——天辽地宁,大爱辽宁

      我的爸爸出生于山东,因爷爷工作的原因来到辽宁,生长于鞍山,因为求学又来到沈阳,于是,我,祖籍山东生于沈阳的我,至今还生活在沈阳在辽宁这片土地上。风风雨雨32年,我从未离开过辽宁,我想,我了解辽宁人懂得辽宁这个天辽地宁的地方。

       豪爽、坚韧、厚德,是我心中的辽宁精神。

       辽宁之豪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辽宁地处我国东北地区的南部沿海,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养成了辽宁人豪爽乐施的性格和博大宽广的胸襟。豪爽是辽宁人在长期生活中所形成的特有的处人和为人的气质,辽宁是满族这个马背上的民族落脚和发祥之地,为人诚挚,与汉族融合,特别与闯关东的山东人融合,形成了辽宁人特有的豪爽品质,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为实现共同目标相互坦诚、包容。 

  辽宁之坚韧。作为清王朝的发祥地、“共和国工业长子”、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这个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地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清太祖骁勇善战的民族灵魂;辽沈战役、黑山阻击战体现出的辽宁儿女英勇救国、矢志报国的坚强决心;在民族危亡之时,朝阳县境内清风岭王老凿沟坚持14年硬是没让日本军队打进半步的 “中国地”;振兴老工业基地,开拓者们的不等不靠、不服输的劲头汇聚成辽宁的坚韧。

       辽宁之厚德。厚德是以人为本,以他人为重,律己厚人、遵礼仪、知荣辱、崇道德、恪品行。德是立人之本,德是兴省之根。厚德是中华民族之魂,也凝练在辽宁人的精神品格之中。雷锋,这位在营口当兵入伍的青年战士的故事振奋全国,辽宁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他的精神是在辽宁孕育形成和发扬光大的,是辽宁人的特有的精神财富,是辽宁人奋斗的精神旗帜。2010年,涌现出雷锋的传人郭明义,一个来自鞍山鞍钢的普通工人,感动了中国。辽宁大地在不同时期涌现出具有影响力的模范人物正说明,我们辽宁人有大爱,辽宁大地有厚德。

       天辽地宁,我爱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