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工作心语 正文

辅导员优秀博文精选——奉献他人,快乐自己

多年前,当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怀着景仰之心,我前往抚顺雷锋纪念馆,去追寻雷锋当年的足迹,感受雷锋精神发源地的魅力。如今,已经在沈药工作的我,又一次追随雷锋的足迹来到了辽阳市雷锋纪念馆,在学习雷锋和郭明义的事迹中被一种感动所包围,被一种暖流所激荡,被一种精神所折服。

在参观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一个真实鲜活的雷锋,深刻体会到了普通人的生命尊严和价值,对那个时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雷锋精神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雷锋的年代产生了雷锋,在此后波澜壮阔的岁月转换中,在翻天覆地的社会变革中,一批又一批与雷锋具有同样精神内涵的人们,把社会的价值呼唤、时代的道德理想,以全新的形式赋予“雷锋”,让雷锋精神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精神标杆。正是这种与时俱进,才使雷锋精神成为最闪耀的晨星,成为最鲜艳的旗帜。

这么多年来,雷锋精神从没有离开过,雷锋精神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一种精神载体。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公民意识,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雷锋精神是永不过时的精神,是提升全民族素质的良好载体,必将历久弥新。

学雷锋是一种快乐。雷锋是一位喜欢跳舞、吹口琴、看电影、爱写作、喜拍照的人,他爱好广泛,将青春的色彩涂抹得浓烈。在雷锋纪念馆看到了很多雷锋照片,每张照片上雷锋都是美滋滋的,绽放着青春的快乐。其实那是一种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流露。读懂了雷锋的快乐,才是真正的读懂雷锋。我们面对一个道德楷模的时候,人们都习惯在悲情中渲染崇高,在沉重中衬托伟大,都忽略了帮助别人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雷锋是一个快乐的人,如果我们走进雷锋的内心世界,就会感受他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快乐,很难想象雷锋如果做好事不快乐,还有什么力量支撑他做了一辈子好事。对雷锋有句经典的评价,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只有发自内心的快乐,才能超越“坚持做好事”的艰难。雷锋的快乐来自哪里?作为从小就是孤儿的雷锋,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内心本应是较贫乏的,但是,雷锋却不是这样。他一直是在别人的关注下长大,在这样的境况下,雷锋或许就认为,应该回报这个社会,带着感恩的心去面对周围的世界,和别人建立起一种更加密切的关系。所以他的内心丰富、乐观,懂得在与别人分享中获得快乐。雷锋是在帮助别人中获得快乐,在向别人传递温暖中获得幸福。所以我们学雷锋,最重要的是学习他的人生态度,学习他的精神内涵,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世代相传。

“奉献他人,快乐自己”也是辽宁精神

哈佛大学著名教授泰勒-本.沙哈尔所著《幸福的方法》一书中所说:幸福来源于你的理想,你的心态,你的选择之中。人们选择了助人为乐,选择了无私奉献,人们本身精神也得到了升华,更得到了幸福。如果辽宁人都能像雷锋及郭明义一样做到“奉献他人、快乐自己”,不单代表辽宁人的形象,更是展现辽宁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的形象。曾有人说:衡量一个省和各个城市市民的素质,不仅是看人们的文化程度和受教育的程度,还要看各咱各市的居民有没有很好的公益精神和回馈社会的行动。辽宁省各个城市的市民越是愿意为社会做好事,越是能够积极参与公共生活,越是与周围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将快乐带给他人,越说明了他们具有满意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的心态。在帮助他人、奉献他人中获得快乐,在向别人传递温暖中获得幸福。这应是辽宁人民的人生态度,也是辽宁精神的内涵。相信“奉献他人、快乐自己”会给辽宁人提供心灵的动力,激起最广泛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