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工作心语 正文

辅导员优秀博文精选——光荣辽宁人,自豪沈药心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要求,广泛开展新时期“辽宁精神”讨论活动,这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新校区建设力争跨越式发展之际,“沈药精神”的探讨适逢其时。

    辽宁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厚重的辽宁,从不缺少精神的支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辽宁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满怀激情、意气风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时代精神,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辽宁工业文明、孟泰精神、雷锋精神等,新时代涌现出的方永刚、郭明义等等,无不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展示了辽河儿女敢为人先、开放图强的精神风貌,谱写出文明进步的华彩篇章,激励无数人奋勇前行。为辽宁乃至全国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纵观辽宁发展历史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筚路褴褛,以启山林;开拓创新,以领人先;无私奉献,以己昭人,私以为这就是辽宁精神。

    沈阳药科大学,作为辽宁省属院校,虽没有211、985的耀眼光环,却有着80余载的风雨征程,有着振兴中国药学事业、服务药学产业发展为己任的历史使命感。经过80余年的发展,学校现已成为多学科、多层次、多形式教育的高等药学学府,正在向建设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目标阔步迈进。从江西瑞金到辽宁沈阳,一路扬洒的是沈药人为中国药学事业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从1931到2012,昭示的是沈药人沐风栉雨的创业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和奋拓药源、济世救人的人道精神。为了沈药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必须在沈药“创业、进取、济世”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不断实践。

    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辽宁省乃至沈药也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黄金期。当我们看到,辽宁省经济已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文化改革发展硕果累累、成效显著,稳步向着建设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迈进的同时,也清醒的看到,全省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更加繁重。当我们看到沈药新校区拔地而起,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药学学府稳步迈进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的种种约束与内涵建设的努力方向。只要我们深入理解并继承、发扬“辽宁精神”、“沈药精神”,就能够有足够的力量去攻坚克难,不断超越,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