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工作心语 正文

辅导员优秀博文精选——开拓进取,求实创新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喜欢哪两个成语”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因为我是辽宁人,更是沈药人,“开拓进取”是我们辽宁精神,而“求实创新”则是我们的沈药精神。

千百年来辽宁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闻名,东边与朝鲜隔海相望,东北方向与吉林大地接壤,西连内蒙古,南接河北可谓进关的必经之路。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始终贯彻着开拓进取这一伟大精神,并且不断将其发扬,因此沈阳也就成为了东北最大的城市,建国以来的第一家车床厂在沈阳诞生,铁西区的中国工业博物馆记录了沈阳的发展,更记录了沈阳在工业上的开拓进取精神。我为此而深感骄傲……

在沈阳有着这样一所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以其求实创新的精神令辽宁甚至全国人折服,作为药科大学的辅导员我感到由衷的骄傲。

在药大任教的日子里我深刻地感触到药大精神的内涵,并且在日常生活里时时刻刻都体现了药大精神,在我的同事里面,他们每天都在探讨着,如何更好的发挥药大精神的内涵,想尽一切办法来让学生去理解药大精神,并发扬它。在举办每一次活动时我们都会搜寻以往的实例,在以前的基础上改革活动方案,创新活动方法,改掉老套路,以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为药大精神的传承献计献策。

在我的学生中我看到了很多求实创新的例子,我曾在学生上课的时候偷偷地在教室外面观察他们,从他们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以及回答问题,和与老师探讨解题思路的表现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我的学生正在实践开拓进取这一精神。在解题方法上他们积极思考不盲目的照抄老师的解题,而是以自己的理解攻克难题,这就是创新,我真的很欣慰。在我的班级干部中,我的班长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他曾经和我探讨过班级管理方面的问题;生委曾和我探讨过,怎样合理安排值日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达到更好的效果;组委曾与我探讨过怎样去创新地组织新颖的学校活动……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我可以很明确地说药大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因为我的学生让我看到了希望。

在体育赛场上活跃这样的一批人:他们不懈努力,坚韧不拔,诸如王楠、郭跃、马琳、马龙是他们的开拓进取精神,创造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乒乓赛事,训练时他们不怕艰苦,始终以一种求实创新的精神应对每一次训练,这便是求实创新的体现。在荧屏上有赵本山、范伟、巩汉林、小沈阳等人,每年的春节联欢会上他们都不会令我们失望,每年都有创新,他们都是辽宁人这让我看到了希望,身为一个辽宁人,我真的很自豪。

前一阶段,药大组织我们所有的辅导员,到辽阳的弓长岭参观了刚刚落成的雷锋纪念馆,在那里我又受到了一次深深的教育,重温了雷锋的光辉事迹,倾听到了雷锋同志的真实声音,见到了雷锋同志事迹的模拟场景,真的很受教;同时我们也参观了新时代的雷锋——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想着雷锋同志的名言: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要到哪里去;郭明义的名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的多么朴实的语言,但意义又多么的深刻啊。身为辅导员的我,主要的工作对象就是学生,是管理、教育人的工作,这份工作的责任很大,但意义更加的深远,平时我总会觉得工作的压力大,很苦闷,可是通过这次参观教育活动,我的内心受到了一次深深的教育和洗礼,使我精神无比振奋,深感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立志向雷锋和郭明义同志学习,以“服务学生,快乐自己”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作为辽宁人,作为药大人我看到了辽宁的希望,沈阳药科大学的希望,我相信在辽宁有着这样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和助人为乐的献身精神,辽宁的未来将是一片光明,沈阳药科大学更是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