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工作心语 正文

辅导员优秀博文精选——探究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

开展新时期“辽宁精神”,“沈药精神”的群众性讨论,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精神,加快文化强省和学校发展步伐重要举措。

    在雷锋同志离开我们五十周年之后,我校学生处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观雷锋纪念馆。雷锋这个铭刻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名字,震聋发聩般唤醒了人们心底的道德情结。这是一种社会良知的觉醒,更是一种主流价值的回归。雷锋精神对于青年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深远意义。

    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有多少善言、善事、善人,都曾化成一抹阳光,温暖人们的心灵。而雷锋精神无疑是最持久、最灿烂、最温暖的,即便历经半个世纪的时光淘洗,非但没有削弱它原本的光辉,反而在当今时代的背景下,更凸显出那股顽强的生命力和道德魅力。

    时代需要雷锋精神。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也暴露出局部的诚信缺失、道德失范。跌倒的老人扶不扶?被碾压的女童救不救?像一面犀利的镜子,拷问着人们心底的道德良知。一些人空前的自私和冷漠,一些人唯利是图、善恶不分。更有甚者,将高尚贬低成愚昧,丑恶美化成高明。这些错误认识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腐蚀了时代肌体,对青年学生更有着恶劣的影响。

    一个社会要健康有序发展,一个国家要实现文明兴盛,离不开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共同的道德规范。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内容,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体现着民族的精神追求,也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象征。

    然而,在今天,学雷锋、做好人好事却仿佛会遭遇“道德风险”,甚至被得到救助的人“反咬一口”,不得不寻求法律来解决道德层面的问题。这显然不是雷锋精神的尴尬,而是当下人们道德状况的一种折射。古往今来,积德行善的人得到的回报并不总是鲜花与掌声。即以雷锋而言,由于经常舍己为人,当时便有人说他是“傻子”,但如果雷锋不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雷锋也就不是雷锋。也许,在雷锋精神的烛照下,现在的人们更需要的是审视自己的内心,改善对他人的道德预期,不因喧哗而动摇向善的意志。

    在学雷锋活动中,人人都可以成为主体,而在所有的主体中,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又是最重要的主体和标杆。此外,其他同学何不以“高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何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小善成大善、积涓涓细流而成江海。

     让我们对“雷锋精神”少一些质疑,铭记并践行雷锋精神,因为他曾像阳光一样温暖了你,也温暖了我。如今,让你我一起,在雷锋精神的温暖下继续温暖他人、温暖社会,为共筑“文明辽宁,和谐沈药”的美好环境,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