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工作心语 正文

辅导员优秀博文精选——雷锋精神永传承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些是雷锋日记中的部分,雷锋的一生当中,并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有壮举,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坚持中才成就了民族精神的典范。雷锋短暂的一生,生发出了巨大的精神价值,雷锋精神是我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反映。

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学习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辅导员工作就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真诚的关心和热爱每一名学生,做好学生的合理利益诉求的代言人。辅导员承载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大学生进行政治引导、思想教育、学习督导、行为引导等使命和责任。辅导员只有深入到学生当中,做学生的好朋友,关心爱护学生,耐心地了解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为学生搭建起反应合理利益诉求的桥梁,努力为学生创造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学生们安心地学习、健康成长。

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学习他在工作中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精神”。在辅导员工作中就要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激情。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可谓琐碎,又面面俱到,辅导员的工作还需要具备多种业务知识和技能,如政治理论知识、心理学知识、就业指导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等等。当代大学生思想开放,思维活跃,个性突出,因此辅导员也要发挥“螺丝钉的精神”,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努力学习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和爱好,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方法,创新性开展工作,让自己的思想、知识、素质等紧紧跟上形势,不断改进和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从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大胆打破常规工作模式的束缚,积极探索实践更加有效的、能解决好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和困难的工作方法式,学生工作也才能够为学生所接受,真正收到实效。才能服务于学生健康成长,才能肩负起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曾看到一句辅导员心语,非常喜欢,以此作为工作信念激励自己——以“一颗心”,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给学生以关爱;如“一团火”,展现激情和活力,给学生以热情;用“一个微笑”,以亲和力与积极乐观的态度,给学生以温暖;以出色的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