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队伍建设 工作心语 正文

辅导员优秀博文精选——辽宁精神:淳朴发奋,开拓进取

在辽宁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孕育了淳朴爽朗的辽宁人民。他们热情淳朴,淳朴是以人为本,以他人为重,律己后人。淳朴是里人之本。淳朴是中华民族之魂,也凝练在辽宁人的精神品格之中。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的道德楷模,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敬仰的思想道德丰碑。雷锋精神诠释了认为谁活着,怎样做人的这个根本问题。雷锋说:“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是别人过得更美好。”辽宁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他的精神是在辽宁孕育形成和发扬光大的,是辽宁人的特有的精神财富,是辽宁人奋斗的精神旗帜。雷锋淳朴厚道的品格也给我们留下了深深地影响。发奋,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辽宁饱受日本的欺凌。在沈阳,日本进行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从那时开始,辽宁就开始发愤图强,改革政治体系,修正军队建设,为保护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从此发奋就变成了辽宁精神的一部分。

开拓进取是一个中华民族民族进步的灵魂,是辽宁大地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辽宁经济永葆生机的源泉。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果不注重创新、不积极开拓进取,就必然会落伍,甚至被淘汰。因此,我们党强调,必须把开拓进取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摆到战略位置。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特征。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更需要我们以开拓进取的思路、办法加以解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大力弘扬开拓进取精神,我们才能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辽宁经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