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灵之窗 正文

“心”闻前沿:如何心理调适迎接大学生活


     每年金秋时节,都有大批学子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迈进大学之门。大学新生步入高校后,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如何适应新的大学环境。常言说得好,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就有了成功的一半。大学新生要如何适应大学的新环境呢?
    大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多
    现在学生的自杀率很高,以北京市为例,以往每年的自杀的大学生人数大概是20多人,但今年上半年已经20多人了,危机发生的情况越来越多。
    心理问题的原因在哪?
    人的心理状况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不是一个因素起了决定作用。但是传统的因素是家庭,性格也是受家庭影响的。但这不意味着家庭就是决定因素。现在的很多大学生比较迷茫,不知道学习、生活甚至生命的意义,这是非常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上一年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有些学习能力特别优秀、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不想学习,放弃学习,甚至休学、退学。
    这种现象不是偶然,是有必然性的。这种必然性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应试教育”。现在“应试教育”愈演愈烈,而且趋近于功利化,只为了高考结果。这种模式一方面引发了部分同学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更严重的是抹杀了人的创造力。有些同学考进了大学,但是他们只知道“刷题”、擅长“刷题”,却没有自己的见解。这是很可怕的。这种模式不仅抹杀了创造力,而且让同学对学习产生了厌恶情绪,学习的意义不清楚,甚至生命的意义也不清楚。
    对大一新生有什么建议?
    现在刚进大学的大一新生的问题非常突出,这些同学在中学“熬”了很多年,终于考上了大学,失去了“高考”这个目标,很多问题就暴露了出来。无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学校教育的意义在于“育人”。其实学习知识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但现在学习是这些同学的全部,所以到了大学要重新思考学习和生活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有梦想,梦想,多么天马行空都没问题。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要那么功利,拘泥于分数,大学毕业后找什么工作,工作后赚多少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有自己享受生活的方式。通往成功和幸福的道路有很多种。
    其实大学里成长是最重要的,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博览群书,行走天下,接触不同的人,这是成长和发展的一个过程。学生们需要摆脱从中学里带出来的那些狭隘的对于学习和人生的看法,多看看书,享受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