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灵之窗 正文

别人背后说你坏话怎么办?


    据社会心理学家对上海市10所中学的872名男女学生的调查,有关1/3的学生(其中女生占的比例更大)对“你平时最害怕什么”这一问题的回答都是“最害怕被人背后议论”。

    这是一种客观的社会现象,因此当别人传话给你时,你大可不必动肝火,完全可以泰然处之。因为还有比这更坏的话呢?你只不过没听到罢了。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有一个老人和一个小孩,用一匹驴子驮着货物去赶集,孩子骑着驴,老人跟在后面,路上的人见了都说这孩子不懂事,让老年人徒步,而自己骑驴享福。孩子连忙下来,让老人骑上。路上的人又说,老人怎么忍心自己骑驴,让小孩走路,老人听了又把孩子抱上来一同骑。骑了一段路,别人都说他们残酷,两个人骑一头小毛驴,不怕把毛驴压死了。两个人就只好都下去,可是路人又笑他们是呆子,有驴子不骑却走路,老人听了叹息道:“这下没法子了,看来我们只剩下一条路,两个人抬着驴子走吧。”

    你们想想,如果两个人真的抬着骑子走,别人就不说了吗?还要说。所以做一件事不要太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对于超出常规的事,指责和非议就在所难免。你无论怎么做,总会有人说,实际上,大部分人也只是随便说说,并不带恶意,只要你坚持做下去。人们就会慢慢地理解。况且有些话也不一定是坏话,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和别人对你的评价是有一定差异的,在这方面心理学家做过实验: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霍林沃斯用排队法对自我作他人评价进行比较,选了25个被试者,提出文雅、幽默、聪明、交际、清洁、美丽和自大、势力、粗鲁9种品质,要求每人根据这些品质把25人(包括自己)依次排队,程度最高者排在第一,依次9种。实验后统计发现,各人对优良品质的评价,自己看得高,别人看得低;而对不良品质自己看得低,别人看得高。

    因此,当你评价自己的心理价位比较高时,就会认为别人在说坏话。这时你就应实事求是地分析所谓的“坏话”,是不是有道理。再说,做一件事所有的人看法都要一致也是不可能的。曾经有一位画家想画出一幅人见了都喜欢的画,画完后,拿到市场去展出,要人们在欠佳之处涂上记号。晚上,画家取回画时,发现没有一笔一画不被指责。第二天,画家决定换一种方式。又画了一张同样的画,到另一个市场去展出,可这一次,他要求把最欣赏的妙笔都标上记号,当画家再取回画时,他发现,一切曾被指责的笔画,如今却都换上了赞美的标记。

    可见,对于想干的任何一件事,别指望所有的人都会一致赞同,只要一部分人赞同就可以了。

    另外,你也要看到,大多数人背后议论不过是说说罢了,说过也就算了,你也不必太在意。当然,你传话过程中很自然地会走样,而变得面目全非,你更不必大惊小怪。相反,坏话专门欺侮气量狭小的人,你越是生气,越是计较,那些不义之词就越会紧紧跟随你。你坦然处之,人家背后也就不说了。

    只要你坚持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保持平和的心态,你就能走出“非议”的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