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灵之窗 正文

遇到自杀者我们该怎么办

    想自杀者的家庭、朋友以及同事可以做很多事情。首先是留心身边的线索,以诚恳、果断的态度面对自杀问题来帮助想自杀的人。

    如果要帮助一个要自杀的人,需要做的是:

    ·不要说话,请静静的倾听!

    如果有人感到抑郁或是想自杀,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帮助他。但这时我们最好能做到安静倾听。想自杀的人并不真正想得到什么解决方法或是任何答案。他们只想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说出他们的恐惧与焦虑,让他们做回他们自己。

    真正做到一个好的聆听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必须控制自己想要说些什么的冲动,不要做出任何评论、插入一个故事或是提个建议。我们不仅要听他口述的那些事,还要感受那些事情后面所隐藏的感情。我们应当从他的角度而不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理解问题。

    以下几点注意事项是你必须要牢记的,如果你想帮助一个想自杀的人。

想自杀的人要什么?

    有愿意倾听的人——有人愿意花时间认真地倾听他们倾诉。不做任何评论、提出任何建议或选择,只是一心一意地去听。

    有可以信赖的人——有人会尊重他们,而不是试图为他们做出安排,并且能对所听到的任何事情完全保密。

    有关心的人——有人能够能使他们感到自然,能够冷静地和他们交谈。有人能使他们安心,能接受他们,能相信他们。有人会说:"我在乎。"

想自杀的人不要什么?

    孤独——被排斥会使得事情变得更糟。有一个可以让他们依靠的人能大大改变情况。

    忠告——说教对事情没有帮助。建议他们轻松一点也不会有用,当然简单的一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也不会有用。不要分析、比较、分类或是批评。

    不要转变话题,不要显出怜悯或是一切让我做主的模样。想自杀的人不想匆匆忙忙的说话,也不想为任何事情做出解释。

    如果你确信一个人有自杀倾向,需要做的是:

1. 询问当一个人感觉不好时,是否想到要自杀。

    这是你确信他是否要自杀的唯一方法。 通常的情况是,他们害怕告诉他人他要自杀的想法。因此,当你把这个事实指出来的时候,会让他们知道你愿意帮助他们。

2. 询问他们是否想好了实施自杀的时间及方式。

    当一个人已经做了许多自杀的计划以及马上就要实施时,需要立即给予帮助。

3.让他说出自己的感受。

    了解他们的经历、困惑是很重要,但不要忘记问他(她)的感受。

4.不要对他说:“你不要自杀。” 

    应当帮助他寻找、剖析他生活中积极方面的经历。

5.在聆听他的倾诉时不要给予任何价值评判。

    因为有些事对于一些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却是难以承受的。

6.不要使自杀成为一个秘密。

    让一个人要自杀的想法成为一个秘密,那是很危险的事情,并且会给你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应该让他知道你很关心他,但单凭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再询问他是否有其他可信赖的人,他可以向这个人倾诉其自杀的想法。这个人可以倾听他的诉说,分担他的痛苦。

7.与要自杀者取得联系。

    与他制定一个协议,即让他答应在他决定自杀前给危机热线打电话或者向自己信赖的人去倾诉。让他意识到在他有困惑感时,在他身边还有其他的人愿意帮助他们。

8.尽自己所能与他们保持联系。

  9.切记:你自己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或去除他们的痛苦,你唯一能做的是倾听及给予支持。

    10.确信你自己也应该有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