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最新公告
1、2022年“56K优才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阅读全文...
首页 心理健康 阳光行动 正文

校学生处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5月23日下午,校学生处组织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于图书馆五楼第二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全体本专科及研究生辅导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处张婉莹处长主持。
    张婉莹处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专题培训的意义。为了更好得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辅导员老师首先要了解心理健康的知识,提高心理素质,关注心理健康。作为学校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处组织了本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包括3项内容:一是邀请校医院迟丹妮老师为大家做《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专题培训,二是各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三是张婉莹处长做下一步工作部署。


    首先迟丹妮老师结合学校实际,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为题,从什么是心理障碍、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心理问题还原、实用心理咨询技巧以及常用的森田疗法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培训。在常见心理障碍中,迟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疑病症、社交恐怖、强迫症以及其他常见障碍等每种障碍的表现形式,判断方法及治疗办法。并通过五个详尽的案例讲述指导大家如何关注心理障碍学生及正确治疗。迟丹妮老师结合我校学生基本情况,讲解有针对性,应用性强,就像一场及时雨灌溉了辅导员老师的心田,对指导辅导员老师解决实际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认真听讲,对有疑问的地方积极提问,探讨如何帮助大学生充实快乐的度过大学生活。
其次五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分别就本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及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相关活动进行了经验交流。各学院都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健全机构,完善机制以提供政策保障;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以解决人员需要;通过谈心、家访、班集体创优创建等形式以加强心理关怀,发挥导向作用;通过开展特色活动,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各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手段,就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策划方案、实施效果以及对工作的思考向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做了汇报。为大家互相学习、借鉴提高搭建了有效平台。
    最后张婉莹处长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她结合国家及省市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及思路。张处长要求大家在心理健康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要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的深入实施,努力在体制机制规范化、教育教学科学化、师资队伍专业化、活动开展大众化、心理咨询人性化、危机预防与干预流程精细化上下功夫,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均衡发展。在心理健康工作的思路上要体现“四个结合”,即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优秀班集体建设相结合,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开展相结合,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在工作重点上要做到及时发现特殊问题,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互动的内容和手段,把单一的心理健康教育引申为人格发展和思想素质的提升。同时辅导员自身要不断提高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意识,自觉学习提高,从实践中学,从理论培训中学。张处长要求大家共同努力,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最后更新 (2013-02-22 07:38)